English

海里的鱼为啥不咸

2000-01-05 来源:生活时报 王瑛 我有话说

生活在海里的鱼为什么不会变成咸鱼呢?有人做过试验,把江河湖塘里的淡水鱼放到大海里喂养,可是,这些淡水鱼一进入海水就呼吸困难,很快就窒息死亡了。唯独海鱼能在卤水般的海水里,悠然自得。科研人员研究发现,原来海鱼的鳃片里有一种特殊的细胞组织,叫作“氯化物分泌细胞”。这种氯化物分泌细胞就像一种过滤器,可以把咸的海水过滤成淡水。所以,尽管海水像卤水般苦咸,通过鱼鳃进入海鱼体内的,仍然是淡水。淡水鱼却没有这种细胞,一进入大海就会死亡。

也有的鱼类往来于江河湖海之间,如刀鱼、鳗鱼等,它们既能在海里生活,又能在江河里畅游。这是因为,这类鱼的鳃片上有一种既能对付咸水又能适应淡水的细胞组织,这种过滤细胞,随着海水和淡水的环境变化而进行不断调整,求得了生存自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